联盟宣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盟宣言


联盟性质

    中国虫草素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又称“虫草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由我国从事虫草素领域研究、开发、应用的企业、院校、科研机构共同发起组成的虫草素技术创新、产业推进的合作组织。


联盟宗旨

    联盟以国家战略产业和虫草素相关领域支柱产业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多样化、多层次的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创新相结合,以形成虫草素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围绕优化和促进虫草素产业技术创新链与产业群体,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创建虫草素产业产学研合作机制,实现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在战略层面的有效紧密结合,实行海内外最为广泛的科技、经济合作,共同致力于推进当今虫草素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高科技整体水平,全面形成本联盟在我国虫草素产业以专利、标准、专用技术、学术论文、品种、质量、市场、规模为主体的核心竞争力,建成国内外一流的虫草素科研团队、研发中心和制备基地,形成一个与虫草素相关的药品、食品、营养品、饮品、化妆品等行业和企业组成的产业集团及产业群体。

    联盟以我国虫草素产业的发展需求为基础、以虫草素产业重大核心项目的技术创新为重点、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紧密合作、联合攻关、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共创未来。

 

联盟的目标和任务

    联盟的总体目标是在政府相关政策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导引下,在国家科技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下,建设以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虫草素的研发、生产和经营企业为主体,跨行业的产学研相结合技术创新平台,整合各加盟单位的优质资源,融通行业的技术研发创新要素,组织瓶颈技术创新攻关,加快对世界先进水平的赶超,加快标准与专利建设,加快跨行业的新品开发,实行研究成果转化、推广与共享,建立和优化我国虫草素产业标准、技术和生产要素,推动虫草素产业整体升级,提高我国虫草素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和市场占有率。真正体现联盟“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实现对我国虫草素产业的起始创新、集成创新、资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真正做到培育新兴产业,创造市场需求,引领未来产业集群。

    联盟将经过5~10 年的建设和发展,联合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生物医药行业有重大影响的核心技术,研发出3-5个防治重大疾病能替代进口的国家新药;并完成对高纯度(含量为99%)虫草素的创制和药效学研究,实现对虫草素制备中心和国家863计划北冬虫夏草子实体产业化基地的建设;本联盟争取10年内,把虫草素打造成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

 

联盟职能

    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院校及科研机构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虫草素研究、开发、应用及推广的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在海内外关于虫草素技术交流和科技合作的窗口作用;充分发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智力合成、集约攻关的合力作用;充分发挥建立标准、申报专利与新品开发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新兴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创建与推进作用;充分发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新产品的探索、咨询、培训服务和引领作用。

 

联盟的合作方式与合作机制

    通过开放式的联盟合作形式加强各成员间合作创新,整合联盟科技资源,促进信息、仪器设备、中试设备以及人才等资源共享,提高联盟科技创新的整体能力。遵循市场机制法则,加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为创新平台,突破虫草素在相关产业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促进加盟中国虫草素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成员单位的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促进联盟产学研合作各方的共同快速发展。

    通过建立和完善联盟合作攻关机制,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多元成果转化机制,加快推广一批既能拉动内需、又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自主创新虫草素产业化技术和开发的各类虫草素新产品,共同解决新技术转移、扩散和产业化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高虫草素行业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虫草素产业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创新,推动虫草素产业在新药开发和营养保健的轨道上可持续健康发展。

    以创新技术商品化的运作方式,强化利益激励与风险共担的关联机制,对勇于承担新品市场开发风险的受用方,优先获得创新技术的知识产权;对于已形成的专利技术,在向该技术受用方实际应用时,经联盟协调,由专利权所有方与受用方共同商定专利技术转移和利益分配的相关问题。

    通过建立合理的人才管理机制,实现盟员单位科技人才的联合聘任、人才培养和人才交流,发展成为培养高层次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和吸引留学和海外人才的重要基地;建立我国虫草素产业化博士工作站和虫草素工程中心;建立科学的奖励机制,采取联盟创新技术受用方提取一定比例的成果转化奖励基金或集资建立该基金,创造条件组建虫草素高科技创业公司,给创业科技人员给予相应股权,以此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进行奖励,激发科技人员的持续创新潜能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