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产品

虫草素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虫草素

虫草素(cordycepin) ,又称虫草菌素、 3'-脱氧腺苷(3'-deoxyadenosine),分子式为C10H13N5O3,其结构式如图1所示。早在1950年,Cunningham等观察到被北冬虫夏草(Cordyceps militaris (L. Fr.) Link)寄生的昆虫组织不易腐烂,进而从中分离出一种核苷类抗菌性物质,定名为虫草素,并在Nature上发表,之后许多学者对其进行了验证研究。

图1 虫草素结构示意图

虫草素作为虫草主要活性成分之一,对它的研究和开发,已经成为当代国际药学界的研究热点,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1997年美国NCI已把虫草素引入18种抗癌新药中进行开发研究;2008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又批准了美国Onco Vista公司进行虫草素与腺苷脱氨酶抑制剂喷司他丁联合用药,治疗末端脱氧核苷酸阳性白血病细胞(TDT+)的一期、二期临床试验,主要进行虫草素治疗白血病的安全性评价和临床剂量确认。虫草素能够进入美国临床试验,说明临床前的药理、药效实验证实:虫草素可以治疗白血病,并且作用机理明确,使用安全可靠。

本企业可规模化制备纯度达到98%以上的高纯度虫草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