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学研动态 > 虫草素制剂对百草枯致大鼠肺纤维化的作用研究

虫草素制剂对百草枯致大鼠肺纤维化的作用研究

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7-22 13:37:04点击数:

虫草素制剂对百草枯致大鼠肺纤维化的作用研究

马淑梅1,余伯成2,唐  2,王  1,陈秀华1

1. 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药理评价研究中心,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创新药物与制药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市生物物质成药性评价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上海 200437

2. 上海国宝企业发展中心,上海 200001

: 目的 研究虫草素制剂对百草枯致大鼠肺纤维化的治疗作用。方法 90只健康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地塞米松(阳性药,1 mg/kg)组,虫草素制剂低、中、高剂量(125250500 mg/kg)组,虫草活力素A500 mg/kg)组,虫草活力素B500 mg/kg)组。除对照组外,其余各组于实验第1ip 百草枯溶液17mg/kg1次染毒,并开始给药30 d,期间称量动物体质量,记录动物大体状况及死亡情况。给药结束,取肺观察动物肺脏大体情况,检测肺组织中羟脯氨酸(HYP)水平,并进行Masson 染色观察肺纤维化病理变化。结果虫草素制剂可改善肺纤维化大鼠状态,促进大鼠体质量恢复;虫草素制剂各个剂量组均能降低肺组织中HYP 水平,其中高剂量组、虫草活力素A B 组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显著(P0.01);地塞米松组和虫草素制剂高剂量组以及虫草活力素AB 组均不同程度的减少了纤维化组织,与模型组比较,纤维化程度较轻。结论虫草素制剂能有效降低肺纤维化大鼠肺组织中HYP 水平,改善肺的组织结构和纤维化病理变化。

      肺纤维化是多种肺部病变导致肺泡持续性损伤及细胞外基质的反复破坏、肺组织变硬、变厚,肺脏交换氧气进入血液的能力逐步丧失的一种疾病。临床诊断明确后5年生存率不足50%,而且近10年来发病率及病死率皆有升高,肺纤维化严重影响病人的工作、生活。临床上对肺纤维化的治疗以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药物为主,作用有限且多存在严重的副作用。积极探索新的治疗途径或新的药物已成为肺纤维化治疗亟待解决的问题。 

      冬虫夏草具有预防肺纤维化作用,其主要通过抑制炎症细胞浸润活化及抗氧化作用来抑制肺纤维化进程。冬虫夏草资源严重匮乏,价格极其昂贵,难以进行大量应用。北冬虫夏草已实现人工大规模栽培,解决了原料的问题。虫草素是虫草中特有的活性成分,北冬虫夏草中其质量分数为 2.4%,具有抗肿瘤,抗炎,免疫调节以及抗支气管哮喘等多种药理作用,近年来,其潜在开发应用价值已引起世界的高度重视。本研究对虫草素制剂抗百草枯致大鼠肺纤维化作用进行了研究。

       吸烟、遗传、传染病及一些处方药均可导致肺纤维化,特别是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该病的发病率近年来显著增加。肺纤维化的治疗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然而,肺纤维化治疗比较困难。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是最难治的慢性纤维化肺部疾病,其死亡率甚至超过许多癌症。因此,近年来防治肺纤维化的研究已成为科学界关注的热点。

      冬虫夏草是我国名贵中药材,具有多种功效,虫草素作为冬虫夏草的活性成分也具有抗肿瘤、抗炎、抗病毒、降血脂等多种药理活性。虫草素的化学名称为3’-脱氧腺苷(3’-deoxy- adenosine),溶于水、乙醇和甲醇,不溶于苯、丁醚和氯仿。本研究用百草枯诱导大鼠肺纤维化模型,测试样品虫草素制剂对百草枯致大鼠肺纤维化的治疗作用。结果发现,虫草素制剂能有效降低百草枯致大鼠肺纤维化动物肺组织中HYP 水平,改善肺的组织结构和纤维化病理变化。为虫草素进一步开发为抗肺纤维化药物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高剂量虫草素制剂和虫草活力素AB 能降低百草枯ip 给药导致的大鼠肺纤维化程度,降低肺匀浆中HYP 水平,具有一定程度的抗大鼠肺纤维化作用。

 

    (摘自:《药物评价研究》2016年第39卷第5期:75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