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学研动态 > 工厂化培育北冬虫夏草子实体替代野生虫草药效学研究

工厂化培育北冬虫夏草子实体替代野生虫草药效学研究

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7-20 10:50:30点击数:

工厂化培育北冬虫夏草子实体替代野生虫草药效学研究

王娟1,唐亮2,余伯成2,马淑梅1,陈秀华1

(1. 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上海 200040,

2.上海国宝企业发展中心,上海 200001)

摘要:目的  探讨工厂化培育的北冬虫夏草子实体的动物体内的药效学参数。方法 健康ICR小鼠或Wistar大鼠分成空白对照组、模型组和给药组,予北冬虫夏草子实体和野生虫草组持续给药后,分别检测各组负重持续游泳时间和常压耐缺氧时间、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和NK细胞活性、对CCl4引起的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对庆大霉素引起的大鼠急性肾损伤的保护作用。结果 高剂量北冬虫夏草子实体可延长小鼠持续游泳和常压耐缺氧的平均存活时间至29.05%31.08%;增加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和NK细胞的活性;明显降低庆大霉素诱发的小鼠肾损伤导致的尿液异常,对BUNCr的缓解率分别为71.09%44.96%,对CCl4诱发的小鼠转氨酶升高,特别是ALT的缓解率为37.82%结论 工厂化培养的北冬虫夏草子实体在保护肝、肾损伤、耐缺氧、抗疲劳以及增强免疫力方面与同剂量野生冬虫夏草相当,值得进一步开发。

冬虫夏草是鳞翅目中蝙蝠蛾属幼虫被中华虫草菌寄生感病后形成的虫、菌结合体,与野生人参、鹿茸并称为中国三大名贵中药材。由于人为过度采挖,野生冬虫夏草资源日趋萎缩的状况十分严重。采取措施保证其生存繁衍和寻找野生冬虫夏草的替代品,能保护青藏高原冬虫夏草的珍稀物种资源和生态环境资源。北冬虫夏草又名蛹虫草,与冬虫夏草为同一属,因其所具有的药用价值,很早就作为传统珍贵中药材为人们所认识和使用。本实验室采用工厂化培育的北冬虫夏草子实体进行了动物的体内药效学研究。

       北冬虫夏草因其所具有的药用价值,很早就作为传统珍贵中药材为人们所认识和使用。吴征镒在《新华本草纲要》中指出,蛹草“全草:味甘,性平。有益肺肾,补精髓,止血化痰的功能”。清代赵学敏在《本草纲目拾遗》中把虫草类的药用归之为能治百虚百损

        现代药学试验证明,野生冬虫夏草和人工培育的北冬虫夏草均具有免疫调节、保护肾脏、抗肿瘤、抗菌抗病毒、调节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功能、保护肝脏、抗疲劳抗衰老、耐缺氧和益智、降糖等功能。然而,北冬虫夏草内含虫草素、虫草酸、多糖、腺苷等多种有效成分,其中主要药用成分虫草素含量( 高达1.1%) 远高于野生冬虫夏草( 含量为0.01% 左右)

        虽然除了虫草素外,多糖、腺苷等其他物质也可能具有一定的药理作用,但虫草素始终是北冬虫夏草子实体中具有较高药理活性的物质之一。随着人们对北冬虫夏草的滋补保健功效和多种药用价值的认识,其开发利用研究倍受关注。一些医家将其作为冬虫夏草的替代品入药应用,因此北冬虫夏草被选为冬虫夏草的最佳替代品而进行大量的人工培育。

       多种类型的试验均显示,不同剂量的北冬虫夏草子实体作用后,在提高动物体力、耐力、保护肝脏、肾脏方面,均具有一定甚至显著的量效关系。本研究中,北冬虫夏草子实体能明显延长小鼠在水中的持续游泳时间,提高体力和耐力,具有增强抗疲劳作用;对小鼠在常压下有耐缺氧作用,能增强机体非特异性抵抗能力。此外,北冬虫夏草子实体能促进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激活NK 细胞的活性。对庆大霉素诱发的小鼠急性肾损伤导致的BUN Cr升高具有一定的降低作用,对尿液异常有缓解作用。提示,北冬虫夏草子实体对庆大霉素诱发的小鼠急性肾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对CCl4 诱发的小鼠肝脏ALT 升高有一定的降低作用,但对AST 的作用不明显。提示,本品对CCl4 所致小鼠急性肝损伤尤其是ALT转氨酶的升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缓解率为37.82%

结论:北冬虫夏草在保护肝、肾损伤、耐缺氧、抗疲劳、增强免疫力方面与同剂量野生冬虫夏草相当,有望作为野生冬虫夏草的替代品,值得进一步研究。


(摘自: 《世界临床药物》2014年第35卷第11:659-664)